高新区:加快产城融合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3-28 14:02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以“四个高新”建设为引领,聚焦“5561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各类产业集聚化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立区、产业兴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走进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等区域,各重点企业正虎力全开、加快生产。在草堂基地的比亚迪20GWH动力电池生产车间,全自动生产线上工人们熟练操作设备,一块块车用动力电池快速完成组装;而在同一厂区内的汽车生产车间,工人和智能制造设备密切配合,一辆辆崭新的汽车走下总装生产线,从此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作为西安高新区的重点企业,比亚迪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集新能源汽车制造、高端智能终端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于一体的产业生力军。在其龙头带动作用下,一批批汽车产业相关项目也纷纷落子布局,在西安高新区加速形成汽车产业聚集发展的良好势头。与此同时,三星二期、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高科建材产业园等项目的投产投用,以及铂力特、巨子生物等企业的快速发展壮大,也直接带动了西安光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在高新区的提挡发展和加速集聚,并由此逐步形成了西安高新区独具特色的“55611”现代产业体系。

  如今,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加速迈进,“55611”产业特色愈发鲜明。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以三星、中兴、比亚迪电子等龙头企业为主导,形成了集“芯(集成电路)——软(高端软件)——端(智能终端)——网(智能网络)”为一体的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领域,在比亚迪、法士特、联合汽车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形成了集创新孵化、智能制造、智慧出行全生命周期服务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产业领域,重点发展高端电力、智能装备、增材制造、航空航天、节能环保和通用专用装备,形成了以西电集团、施耐德、特变电工等为龙头企业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在各类产业的推动下,西安高新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GDP从1991年的0.6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681余亿元,全区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8万家。特别是今年前两个月,面对疫情不利影响,西安高新区和企业共同发力,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83.18亿元、同比增长35.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3%,成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排头兵”,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聚焦“55611”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行“链长制”工作机制,用好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招商十法”,强化投行思维,成功引进、落地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且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2022年新春伊始西安高新区举行的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仍历历在目,但新引进项目建设已然跑出了“加速度”。在高新区各类助力政策的支持下,当前,包括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及高性能钛合金制品生产基地、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先进制造业类产业项目早已在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建设中雏形显现。一个个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项目正以大干快上的建设场面彰显着西安高新区产业的发展后劲儿和磅礴动力。

  而放眼整个2022年,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的进度还在推进,全年谋划的537个(含前期)“四个高新”建设项目中,涵盖“55611”产业体系中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类项目多达163个,这无疑也为西安高新区产业兴城再添了一批重磅“砝码”。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