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幸福感在家门口“提档升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4-02 13:25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如何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随着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加速推进,西安高新区展示“四个高新”建设的壮美图景。

  阳春三月的周末,风和日暖,走进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运动场,来自周边社区的市民群众正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进行自己喜欢的健身运动。自2021年10月高新区30所学校运动场对社会免费开放以来,居民群众健身休闲又有了新去处,幸福感也越来越浓。

  基础配套愈加完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城市更有温度和魅力,这是工作生活在西安高新区的群众的普遍感受。多年发展中,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2021年,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正式启动建设,30个学校运动场、5745个错时共享停车位向市民开放,唐城墙遗址公园等公共空间建成开放……西安高新区民生领域成绩单亮点满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统一配备的游泳池、网球场、室内体育馆等过“硬”的硬件设施……在西安高新区,校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20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新建了50所学校、维修提升87所学校,为区内群众新增学位7万余个。在群众最关心的教育问题上,亦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解决“有学上”问题后,高新区还持续推行“名校+”工程,满足群众“上好学”需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更均衡的高新教育。据了解,2022年,高新区将持续开展新建新学校、改造提升旧学校等一系列提升行动,进一步塑造优质教育的品牌,实现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美好期盼。

  “给我们配备了手杖,从房间到卫生间,安装了多功能扶手,卫生间还给配备了浴凳,既方便又安全。”家住高新区丈八家园的80岁老人韩玉霞对家中新添的适老化设施赞不绝口。去年8月份,高新区民政局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公开招标,投入100多万元,对辖区12个街道(镇)500户特殊困难老人,按照“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报表”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并于今年2月份完成评估验收,解决人民群众居家养老中的现实困难及需求。据了解,西安高新区持续关注和解决好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以多种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上集中发力,新建公园、绿道、街角广场,实施“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开展24个老旧小区改造、36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断头路打通工作,并大力推进安置房、人才房项目建设,让群众安居更宜居,生活的更舒心、更幸福。

  步入发展新阶段,西安高新区提出建设“四个高新”,其中,“幸福高新”建设将经过3年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经济增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保障水平与国内一线城市相当。

  未来3年,西安高新区计划打造10个智慧社区、10个高品质商圈,新增10000件城市家具、20个便民服务点,新建保障性住房39393套、安置房37387套,建设100个乡村振兴村,新增16个养老设施,推进大绿道、大公园建设,塑造山水呼应、绿道蓝网、城园相融的城市生态体系,新建或提升综合公园、口袋公园超过30个,加快打造“15—10—5分钟”街区级、社区级、小区级生活服务圈。

  2022年,“四个高新”建设迈入提速年,西安高新区继续谋划了90个“幸福高新”项目,进一步提升高新人的幸福指数。这些重点项目涵盖安置房、人才保障住房、养老服务设施、学校改造提升、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等领域,其中,在建项目85个,总投资1282亿元,年计划投资377亿元;前期项目5个,总投资85亿元。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