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 西安“科创之城”名片不断擦亮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10-26 15:52 字号: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对外开放的前沿和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西安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桥头堡,一直发挥重要力量,离不开它的创新优势。随着“双中心”建设的推进和秦创原平台的搭建,西安凭借科教重镇的优越禀赋,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和区域带动效应也愈发凸显,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已经焕发出了强大“西引力”。西安“科创之城”的名片也不断被擦亮。

  西安赛德欧医疗研究院有限公司位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创始人汤博告诉记者,他从西安交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在西安交大医学部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从事医疗器械、设备研发工作,让他有机会在工作一线看到许多临床实际的痛点。他和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中进行反复研究,取得了针对性的成果。在创业园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平台的帮助下,汤博在实验室的科技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并成立了公司。 企业秉承“医研企相融合,产学研促发展”的运营模式,承担、参与了省部级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级创新创业项目14项,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

  同时,西安的双创氛围也吸引了不少海外人员回乡创业。位于高新区交叉信息技术研究院的深信科创是一家专注于提供自动驾驶安全及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的国家高科技企业。企业创始人杨子江是软件测试与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国外留学归来选择在家乡创业,在个人努力和西安人才资源雄厚的多重因素加持下,企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深信科创面向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基于软件测试、可信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等理论,自主研发了自动驾驶加速测试、传感器仿真、智能交通流、场景描述语言等关键技术及相应的工具链和平台。 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 85%,研究生及博士占比 50%。

  近年来,西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聚焦前沿科技、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攻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努力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目前,西安科教智力资源高度密集,已位列创新型城市第一梯队。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创新这一基因早已深深融入了西安的城市血脉。新时代新征程,西安也将紧抓机遇,加快打造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为国家科技创新持续注入澎湃动能。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