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不动产“登记难”让业主如愿拿到“大红本”“高新经验”被全国推广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3-01-11 16:11 字号:

  西安新闻网讯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典型案例(第二批)汇编》,西安高新区化解丽湾蓝岛小区不动产“登记难”案例入选典型案例汇编。

  丽湾蓝岛小区位于西安高新区科创路3号,共有1栋楼4个单元732户住户,因存在消防、规划及竣工验收等历史遗留问题,且建设单位处于破产状态,导致该项目无法办理房屋首次登记。针对问题,市区两级处遗单位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规范处置、加快办证”的工作思路,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判、督导建设单位等方式,推动处遗项目处置进度。经多方努力,丽湾蓝岛700余户业主陆续拿到期盼已久的“大红本”,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记者了解到,上述典型案例汇编共收录了全国68个化解不动产“登记难”的案例,旨在推动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汇编案例经验,加快本地存量问题化解,进一步落实不动产“登记难”“应化尽化”目标。

  自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西安市始终坚持把解决安置房等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全面按照部、省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市处遗办工作制度,开展市级层面的处遗培训,针对各类问题细化制定操作指南和模板,为处遗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聚焦“办证难”问题三年清零目标,通过政府推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专班推进等措施,强力推进处遗项目的首次登记。此外,推行二手房转移登记实行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二手房交易“一件事、一次办”、“购房人自行申请办证”改革,不断优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综合创新成果,切实方便群众登记办证。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龚伟芳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