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推动实现“职住平衡” 打造高能级产业片区高品质城市片区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2-12-14 15:25 字号:

  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等一系列项目加快建设,西安高新新罗酒店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投运……12月13日,笔者在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采访时了解到,作为高新区“三次创业”的主战场、主阵地,这里正在加快打造高能级产业片区、高品质城市片区。

  笔者在位于丝路科学城中央创新区的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项目现场了解到,项目占地面积约498亩,总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分区建设永安滨荟中心、永安领汇中心、永安格韵坊、永安万汇广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商业及商业配套设施,围绕“永安渠畔”统筹布局体验型购物中心、文化社交空间、设计师酒店、仓储式超市等多元业态,并且引入自然生态场景,打造沉浸式体验商业模式,形成滨水商旅文化街区主题公园。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各组团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永安领汇中心一期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封顶,按照相关计划,明年5月1日之前商业示范区将实现开街。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项目。

  去年,高新区拉开了建设丝路科学城的大幕,力争通过十年的努力,打造一座“产城景”深度融合的创新之城、未来之城、开放之城。笔者了解到,丝路科学城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构建“一城三区十组团”空间布局——“一城”即丝路科学城,“三区”即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硬科技产业区,“十组团”即科创金融、光电子、科教创新等10个产业组团。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重产业、轻居住”造成的职住不平衡,中央创新区以“总部+研发+居住”为主要承载功能,有助于实现丝路科学城区域内的“职住平衡”。

  今年,丝路科学城在建项目287个,年计划投资1079亿元,其中,中央创新区以未来之瞳为先导区和核心区,主要建设21栋企业总部大楼以及450亩的湿地花园;生态文创区借助仪祉湖水利风景区建设运营经验,持续推进高端文创项目建设,构建生态文创产业雏形;硬科技产业区各组团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发展,丝路科学城已成为高新区规划起点高、配套水平好、生态环境优、发展潜力大、企业和金融机构看好的价值高地。

  (文/图:城端传播工作室刘晓倩)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